AdSense

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絕妙的博喻——讚美衛莊公夫人莊姜

絕妙的博喻
——讚美衛莊公夫人莊姜


手如柔荑,膚如凝脂, 領如蝤蠐,齒如瓠犀, 螓首蛾眉。巧笑倩兮, 美目盼兮。
節錄《詩經‧衛風‧碩人》

  她纖纖手指似蘆葦的新芽,她柔白皮膚似凝結的羊脂,蝤蠐(天牛幼蟲,白晰而微微蠕動)一樣的脖子,牙齒像葫蘆種子,潔白整齊,秋蟬的方額,細細的蛾眉,笑起來酒窩伴著甜甜的唇,眸子如冬陽的親近。

  這章用了五個比喻,借了兩種植物(荑、瓠)、三種昆蟲(蝤蠐、螓、蛾)、一種哺乳動物(脂,可能是羊脂),襯托出最後兩句千古絕唱「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」。

賈福相:〈生物多樣的「巧笑倩兮」〉,《科學人》2003年第22期12月號。電子版檢自http://sa.ylib.com/MagCont.aspx?Unit=columns&id=339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延伸閱讀】

成語新解---形容女人的美(附考證相片),檢自http://blog.xuite.net/wellsli/002/6782781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