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Sense

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

塔尖仍舊記得——呂碧城詞中的巴黎鐵塔

塔尖仍舊記得
——呂碧城詞中的巴黎鐵塔


解連環‧巴黎鐵塔
    呂碧城

萬紅深塢。怕春魂易散,九洲先鑄。鑄千尋、鐵網凌空,把花氣輕兜,珠光團聚。聯袂人來,似宛轉、蛛絲牽度。認雲煙飄緲,遠共海風,吹入虛步。  銅標別翻舊譜。借雲斤月斧,幻起仙宇。問誰將、繞指柔鋼,作一柱擎天,近銜馭?繡市低環,瞰如蟻,鈿車來去。更淒迷、夕陽寫影,半捎倩霧。

  先從巴黎鐵塔外在的環境寫起,在花木深處有這樣一座全球首鑄的鐵塔,而巴黎鐵塔的鐵網凌空,似乎是將整個花團錦簇的風光都給收納了,如織的遊客如同蜘蛛牽絲般在鐵網中。因全體為鏤空鐵網所製,大風時會搖曳微顫,因此有「認雲煙飄緲,遠共海風,吹入虛步」的凌空而行之詞句。


參考文獻:
  • 呂碧城著,李保民箋注:《呂碧城詞箋注》,上海古籍出版社,二○○一年。
  • 蔡佳儒:〈新女性與舊文體——呂碧城海外詞作探析〉,《中極學刊》第4輯(2004年12月) ,頁4-7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